锦书谁寄

蛾儿雪柳黄金缕。笑语盈盈暗香去。

最后的七块钱

深冬,街上的颜色单调了起来,灰色的柏油路,褐色的秃枝桠。

这里刚下过雪,不过很快被路人们踩黑,结成冰霜。

流浪汉蓄着油腻结绺的长发,暗黄的脸上沾满泥垢, 穿着一身单衣,手抄在口袋里,身子随凛冽的寒风打着摆子,这副样子又可怜又滑稽。

这时,一个路人走上前,递给他几张零钱。

流浪汉从口袋里伸出皲裂的黑手,犹豫地接了过来,看着那个路人,眼神里有些征询的意味。

“拿着吧,买点儿吃的。”,路人似乎不愿意正视流浪汉的眼神,偏着头说完,转身就走了。

流浪汉走进一家馒头坊,用一块钱买了一个馒头。

他把剩下的六块钱揣在怀里,挪到一个墙角下,缩着身子啃起了热馒头。

“宝儿啊,前几天我还在路上听见几个年轻人喊什么窝窝头一块钱四个。”,流浪汉干吃馒头被噎了一下,捶着胸口干咳了起来。

他喘匀了气,接着说:“现在都一块钱一个啦,一块钱四个那都是咱俩刚结婚那会儿的事啦!”

没人知道他在跟谁说话,谁会在乎一个自言自语的疯汉子呢?没人在乎。

流浪汉吃完,紧了紧衣襟,走出店,他现在知道剩下的六块钱该怎么花了。

他找到一家寿衣店,把剩下的六块钱全买了冥币,薄薄的一沓。

流浪汉走呀走,天都黑了,终于走出了闹市,走到了荒郊。

他坐在路边,从怀里摸出一张相片,是个女人,盯着她看了又看。

他划着一根火柴,点燃了那点儿冥币,橘黄色的火焰暖热了冬夜。

“宝儿啊,怪我没本事,让你去了那边都没享上福。”,流浪汉盯着细细的黑烟出了神。

冷,火要燃尽了。

流浪汉下意识地把手里的相片扔进了火堆里,火焰跳了一下,他马上反应了过来,扑了上去。

火被扑灭了,但照片已经成灰。

流浪汉叹了一口气,这是他最后一口气。

不知过了几天,人们发现了他的尸体。

警察说他是被冻死的,在他怀里翻到一个病历本,写着李田宝,是个患癌的女人,账单上的数字有点晃眼。

评论(8)

热度(50)